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湖南韵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

三江甲基氨基甲烷等生物缓冲剂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;有机合成化合物、医药原料和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湖南韵邦:转铁蛋白的概念及作用
新闻中心
湖南韵邦:转铁蛋白的概念及作用
发布时间:2020-02-1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转铁蛋白是血浆中主要的含铁蛋白质,转铁蛋白分子量约7.7万,为单链糖蛋白,含糖量约6%。


转铁蛋白的概念:

铁蛋白又名运铁蛋白(transferrin,TFR,siderophilin),负责运载由消化管吸收的铁和由红细胞降解释放的铁。

血浆中转铁蛋白水平可用于贫血的诊断和对治疗的监测。在缺铁性的低血色素贫血中转铁蛋白的水平增高(由于其合成增加),但其铁的饱和度很低(正常值在30%-38%)。相反,如果贫血是由于红细胞对铁的利用障碍(如再生障碍性贫血),则血浆中TRF正常或低下,但铁的饱和度增高。在铁负荷过量时,TRF水平正常,但饱和度可超过50%,甚至达90%。

转铁蛋白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脊椎动物体液及其细胞中的Ⅱ类跨膜糖蛋白家族,主要有血清运铁蛋白、卵运铁蛋白和乳转铁蛋白3种类型,不同种类的转铁蛋白有不同的物理、化学和免疫特性,但均由两个三价铁离子结合位点。这类物质大量存在于人血管中,是体液中不可缺少的成分,不仅参与铁的运输与代谢,参与呼吸、细胞增殖和免疫系统的调节,还能调节铁离子平衡和能量平衡,更具有抗菌杀菌的保护功能。


转铁蛋白的作用:

转铁蛋白以TRF-Fe3+的复合物形式进入骨髓中,供成熟红细胞的生成。转铁蛋白分子量约7.7万,为单链糖蛋白,医学|教育网搜集整理含糖量约6%.TRF可逆地结合多价离子,包括铁、铜、锌、钴等。每一分子TRF可结合两个三价铁原子。TRF主要由肝细胞合成,半寿期为7天。血浆中TRF的浓度受铁供应的调节,在缺铁状态时,血浆TRF浓度上升,经铁有效治疗后恢复到正常水平。